词汇的理解:Meta

看 JP 的课程,讲神话背景的时候,提到了圣经中约拿和大鱼的故事,说这是一个「元故事」,「元故事」是翻译的词汇,原文是 “Meta Story”,Meta… 好熟悉的词,却在这里有个陌生的含义。

搜了一下才知道, “Meta Story” 是 Meta 作为前缀的用法,这个单词自己的翻译非常奇怪,叫「后设」,中国大陆翻译成「元」,含义就是「超越xx的xx」或者「关于xx的xx」,所以,元故事 (metastory) 就是关于故事的故事,是故事的母题和模板。元知识 (metaknowledge) 就是关于知识本身的知识,是对知识是什么、如何产生和获得的知识。元认知 (metacognition) 就是关于认知的认知,是对自己认知思考过程的思考。这个前缀可以衍生出无限的词汇,看起来都很高级,是成功学鸡汤神器。

我认识这个词是靠编程,它在计算机的语境里经常出现,比如:HTML 里专门有一个标签叫 <meta/> ,用来提供关于网页的结构化信息。它也是开发者取变量名时常见的词汇,在 CODELF上搜索,能找到很多 Meta 做前置、做后缀的命名。

在上面的两个例子里,“meta” 都是 “metadata” 的缩写,表示元数据,之所以在编码中经常出现,可能是因为程序是关于数据如何存储和流通的系统,如何描述数据也就变成了很重要、很常见的事情。